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夏绿蒂的婚姻,兼谈智力、明智与运气,   
  

  丽萃不欣赏夏绿蒂的选择。但奥斯丁又是怎么看的呢?我常觉得,对夏绿蒂,奥斯丁不仅抱有同情的理解,而且似乎把夏绿蒂当成是相当聪明——不仅是明智——的女人,因此才常常描写夏绿蒂对柯林斯及咖苔琳夫人种种愚蠢之举的洞察。 
   
  
   
  奥斯丁自己不肯选择夏绿蒂的路,但也深刻地知道,丽萃的故事只是理想。在奥斯丁的观念和叙述中,“运气”始终是相当重要的问题。这个词包容着门第、财产和美貌。而智力则是为天赋和教养共同孕育了的,聪明可能来自于运气,但绝不仅仅靠运气:教养的过程,恰是教育人逐渐懂得作reasonable的选择。 
   
  丽萃兼有着智力和运气,她美、活泼、被达西爱上;爱玛的运气是出身、财产、以及美——又是美,美总是关键而稀少;而夏绿蒂呢,她难道就缺乏智力?不,她缺少的只是运气。但问题在于,当有智力的女人也有运气时,她的智力会表现为爱玛所推崇的“独到的见解”,而若没有运气,则智力需要转化为明智。 
   
  
愚蠢的人不了解自己的可笑;聪明人运气好时,自然会获得幸福生活,运气糟糕时,则可以把聪明转化为明智,作reasonable的选择。恰恰因为此,奥斯丁的笔下,只有可笑而决无沉痛。在这个框架下,人人都可能有幸福生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